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十四五”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暨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四川省总工会 共青团四川省委

关于开展“十四五”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暨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

川自然资发〔2022〕41号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总工会、团委,有关单位:

为高质量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根据《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十四五”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自然资职鉴〔2022〕5号)精神,自然资源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决定联合开展“十四五”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暨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现将《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做好2022年度竞赛事宜,并于2022年9月30日前将参赛单位联络员信息表(附件2)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熊宇靖、张鹏

电 话:028-87031144

邮 箱:20708066@qq.com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四川省总工会 共青团四川省委

        2022年9月21日

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

为高质量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根据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十四五”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自然资职鉴〔2022〕5号)精神,自然资源厅、省总工会、团省委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全省调查监测评价领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查清查准我省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和变化情况,推动调查监测体系建设落地见效,为我省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基础支撑。

二、竞赛主题及目标

竞赛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活动,发挥首创精神,营造人人争先创优干事的工作氛围,解决一批调查监测评价技术难点,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性技能人才队伍,提炼形成独具四川特色的调查监测评价体系,促进调查监测评价行业单位党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再创辉煌。

三、组织方式

竞赛活动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厅调查监测处会同省国土科研院和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测绘院具体承办。

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竞赛委员会”)负责赛事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指导编制省级竞赛活动方案,决策赛事相关重大事项,成员由主办、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竞赛委员会下设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赛事的协调、技术保障、宣传及后勤等。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要求

围绕竞赛主题,结合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与林草水湿专项调查、自然资源综合动态监测、城市国土空间监测、调查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评价等调查监测工作,开展“五比五赛”活动。

一是比科学管理,赛组织保障。针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任务内容和特点,结合技能竞赛的要求,围绕调查监测工作组织实施管理、竞赛组织动员、精神文明创建、流程紧密衔接、信息沟通上报顺畅、问题处理及时、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等开展竞赛,比科学管理,赛组织保障。

二是比数据精准,赛成果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开展生产过程质量监管、日常质量监督、成果质量验收等质量管理竞赛,持续提升调查监测成果质量,比数据精准,赛成果质量。

三是比保密意识,赛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强化保密意识,确保调查监测工作中无窃密、失密、泄密行为发生,比保密意识,赛防控措施。

四是比科技创新,赛技术进步。围绕创新型四川建设,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比科技创新,赛技术进步。

五是比安全生产,赛隐患排查。以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为主线,推进建立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件发生,比科技创新,赛技术进步。

(二)竞赛方式

省级竞赛分个人赛和集体赛两部分。

1.个人赛

个人赛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知识竞赛方式进行,根据考试得分进行排名。知识竞赛内容包括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程规范、调查监测实务等相关基础知识和实际图斑地类判定等内容。

2.集体赛

集体赛按照各参赛队伍个人赛总成绩计算排名。

(三)评分标准

全国竞赛委员会制定的考核评分细则,将作为我省基础评分标准。省级竞赛委员会根据全国竞赛委员会制定的考核评分细则,拓展编制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考核评分细则,作为省级竞赛评分标准。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2022年10月在成都市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参赛对象及队伍选拔

(一)个人

全省各级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的参保从业人员,不受身份、年龄、学历和职务的限制,身体健康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二)集体

全省各级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组织。

(三)队伍选拔

参赛个人和集体由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选派,各单位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公开透明”的原则,可选派1—2支代表队参加个人及集体竞赛,每支参赛代表队由5名参赛队员组成,包括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科、室、股)和承担调查监测评价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

七、竞赛奖励

(一)集体奖

1.省竞赛委员会对排名前六名的参赛单位进行表扬(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2.对认真组织、精心选拔、遵守竞赛规则、具有良好道德风尚、宣传广泛深入、工作成效显著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并颁发奖牌。优秀组织奖设4名。

(二)个人奖

1.对竞赛中成绩优秀的个人,分别授予“个人一等奖”1名、“个人二等奖”2名、“个人三等奖”3名和“个人优胜奖”若干,并颁发奖状和奖牌。

2.省竞赛委员会对获得竞赛前3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年龄35周岁以下),按程序向团省委申报“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表现突出的可推荐申报“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3.省竞赛委员会对获得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竞赛委员会按照“全面、客观、公平、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竞赛成绩向全国竞赛委员会推荐1个集体和1名个人。

各市(州)和有关单位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对获奖的个人和团体给予奖励。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在自然资源系统掀起学习调查监测理论知识和钻研调查监测技术的高潮。通过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技术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我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作出更大贡献。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精神,坚持勤俭办赛,避免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务求工作实效,确保竞赛健康有序进行。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合理确定办赛日期,做好赛前防疫准备,竞赛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二)扩大影响,提升水平

各市(州)、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要利用参加本次竞赛的契机,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加强宣传,策划热点,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竞赛目标提供强大的文化牵引和精神动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竞赛气氛,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树立“追求梦想、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扎实奉献”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能水平,更好服务支撑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三)严肃评选推荐纪律,确保推荐质量

评选推荐工作中,要按规定程序征求人事、纪检等部门意见,严格把关,并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择优向全国竞赛委员会推荐1个集体和1名个人。对未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荐的候选对象,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对在评选推荐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统筹协调,积极参赛

各市(州)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切实做好参赛选手选派和组队工作,处理好竞赛活动与生产、安全的关系。组织实施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竞赛组委会联系。

附件:1.2022年度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成员名单

      2.参赛单位联络员信息表


责任编辑:李雪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