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工作 / 乡村振兴

自然资源项目助力四川省贫困县全部清零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省的决策部署和要求,集中行业优势,立足项目支撑,依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资金项目精准施策,有力有效促进了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增减挂钩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我省贫困地区累计签订协议省域内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规模10.8万亩,合同总额达321.7亿元;共争取国家下达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计划6.18万亩,可获取资金185.4亿元,目前已拨付首批调剂资金96.18亿元,为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地区共批准增减挂钩项目2813个,预计将建设巴山新居、藏家新居、彝家新寨、乌蒙新村等各类新村2万余个,安置农户80万户以上,户均可获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助约8万元,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住房难”的问题。

土地综合整治方面,2015年至2020年7月底,全省贫困地区累计实施验收土地整治项目3060个,建设规模2936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20万亩,预算投资349万元,其中先后共安排四川省乌蒙山连片区域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55个、省级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项目299个,并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这些项目建设完工后,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一个等级,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培育新型生产经营方式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脱贫群众长远生计打下坚实基础。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2015年至2020年11月底,全省累计投入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近116亿元,部署开展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群防群测及75410户避险搬迁、1384处治理工程、2982处排危除险、222处工程维护、16处小流域重点场镇综合整治以及近1万处专业监测点建设等工作。全省连续5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零死亡”的目标,实现威胁建档立卡贫困户隐患点销号4037处,减少受地灾隐患威胁建档立卡贫困户15236人,切实保护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5.59亿元,同时,地灾治理工程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可用土地2056亩,保障了840条村道等生产出行道路安全,为13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专职监测岗位,带动人均增收3600元/年,为脱贫攻坚重大战役提供了可靠的地质环境安全保障,有力阻断贫困地区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