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工作 / 不动产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三台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办理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1 来源: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三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特事特办、设置绿色通道,统一组织、集中办理登记,确保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主动下沉服务,确保“应享尽享”

一是逐户走访强宣传。组织西平镇、塔山镇等镇乡成立63个宣传小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不动产登记政策及所需的“申请表、委托书”等资料,确保“应享尽享、应发尽发”。二是专员下乡做指导。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业单位等处抽调10名专员分为5个工作组,帮助安置户审核户口本、身份证等基础资料,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委托书、权籍调查表等,安置户实现“甩手掌柜”,全程只需签字盖章。三是协作分工强配合。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扶贫办负责审核提供全县3827户易地扶贫安置户的名单和身份信息;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完善全县3827户易地扶贫安置户的用地手续和房屋规划手续;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对农村分散安置户自建房按照宅基地审批有关规定补办手续;县住建局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对安置住房实施竣工验收工作;县目督办负责考核各单位工作进度并进行“月通报”。经梳理摸排,“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搬迁安置5376户,三台县3827户,占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总量的71%。截至3月30日,已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3108户,占应登记任务的81.2%。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分管自然资源的县领导任组长,县目标绩效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任副组长,各镇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办证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对工作进度缓慢、工作质量不高的乡镇进行重点督导。凡因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无法按期完成不动产登记被上级问责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二是建立联络员制度。为加强联系沟通,高效推进工作,各镇乡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明确1名中层干部作为联络员,对办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并解决。三是召开联席会议。2月26日,组织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扶贫办、各镇乡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会议,听取各部门、各镇乡工作进展汇报,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确保做到应发尽发,合法合规,切实维护搬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四是印发工作方案。近日,三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明确登记基本原则、各阶段时间节点及各部门任务分工,为全县易地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操作指南。

优化办理流程,坚持质效齐进

一是分类登记简流程。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批量导入权籍系统,逐户录入登记系统”模式对手续完善的安置住房进行登记发证。针对占用集体建设用地的情况收取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宅基地批准通知书。二是“多方联审”加速度。按照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审核流程,每一户易地搬迁安置住房录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后需要经过“初审—核定—登簿”三次审核才能进入制证环节,在保证“程序不减少,人员不增加,质量不降低”情况下提高办证数量并确保准确率,群众满意率100%。三是拉长战时超进度。由于不动产登记中心白天工作时间接件量在150件左右,数量较大,导致无法全心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在保证日常登记业务正常开展前提下,实行“白加黑”“5+2”模式,全体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及周末全员加班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平均每晚可办理100户左右。

按照目前出证速度,预计4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比原计划时间提前30天。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