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工作 / 不动产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巴中市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分享到:

5月28日,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窑垭村村民彭某一早赶到当地一家金融机构,用自家的农村不动产权证抵押贷款5万元。“钱不多,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彭某说道。

彭某在辽宁大连开了家石材橱柜小门店,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村干部建议用不动产权证去抵押贷款。但他家房子并没有办证。得知这一情况,恩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公示后,三天把彭某家的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补办下来。

速度源于巴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巴中市委要求,巴中市纪委监委将不动产登记重点问题纳入“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以专责监督推动各区县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协调金融信贷机构支持不动产权证抵押贷款。

不在家的由当事人授权代办、一户多宅或面积超标的在新证上备注情况……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职能部门,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目前,巴中已办、已换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9万多户,9月底前全市75万余户将全部办完。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何小兵算了一笔账,一户换证颁证平均需要120元左右,75万余户就需9000多万元。如果每户能抵押贷款5万元,9000多万元将撬动375亿多元。

巴中此次集中治理还包括对村党支部房屋、集体堰塘等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颁证,目前已完成测绘、权籍调查等工作,即将颁证。

“彭某贷款金额不大,个人担保就行。抵押闲置的集体所有房屋,涉及金额比较大,需要担保公司担保。”窑垭村党总支书记彭训明说,但目前当地农业担保公司没有开展此类业务。

据介绍,2015年巴中市两区县被纳入全省首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一区县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抵押农村产权成功贷款的,不超过10宗。

资产变资金“最后一公里”并不通畅,存在哪些问题?近日,巴中市纪委监委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此开展调研。巴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调研结束后,他们将从治标向治本过度,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