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遂宁市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五个一”模式提高办理效率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13175笔登记业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157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077本。办结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首次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其余登记业务当场办结。截至12月24日,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启用“不动产登记协同主题式服务系统”,实现税务、房管、登记三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对接市级政务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涉及12个部门信息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办理效率。通过“五个一”办理模式,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完成全区31个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工作、完成安置房转移登记1万余户,成功解决柔刚新界、华夏领秀郡、乾宏高管楼、现代城等11个房地产遗留问题,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382户

一是进一扇门2020年11月9日,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进驻行政审批局新办公大楼,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交易、登记、税收“三合一”标准化服务模式,大厅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立窗口14个,工作人员20余人,安居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只进一栋楼,办成所有事。

二是一窗受理安居区不动产登记改革,经历了流程逐步优化、效率逐步提升的过程。以往,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要准备3套材料,需在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多个窗口来回跑,申请人要跑3个窗口、排3次队,至少要跑5趟,耗时费力。经过改革,实现了“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将原有交易、税务、登记三部门在一个窗口分别受理的“物理聚合”模式,优化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件”的“化学聚合”模式,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三是一库共享。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数据是基础,信息化是关键,安居区已对不动产登记历史数据进行整合建库,房地关联率已达到91%,实现了户关联楼幢、楼幢关联宗地的数据整合目标。

四是一次办好为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安居区在数据整合建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三个部门的办理流程从原来的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审查材料也从原来的前台由群众递送改为后台由系统推送,各个部门的审核结果在登记机构注册登簿前汇合。

五是一天办结12月1日开始,安居区首次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除首次登记业务以外的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压缩为当场受理、当场审核、当场领证。

下一步,安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不动产登记协同主题式服务系统”,梳理不动产登记所需信息,减少群众办理材料;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照《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关于安居工业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积极对接安居经开区、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推动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作;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优化窗口设置、人员配置、系统开发,争取实现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