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绵阳市推动涉矿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去年以来,绵阳市在全省率先部署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聚焦江油市、北川县、安州区“三个重点区域”,石灰岩、页岩、膨润土“三个主要矿种”,开展了矿业权、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涉矿税收以及民用爆炸物品和交通违法“五项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无证开采、超范围开采、涉矿环境污染、安全生产不达标、涉税违法、交通违法等问题,全市涉矿领域管理秩序逐步规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构建“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工作机制。绵阳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由市长亲自挂帅,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提出了“下决心、出重拳、治乱象、压责任”的12字总要求。分管副市长靠前指挥,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林业局、水利局、经信局、市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向属地政府移交问题清单。各县(市、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扎实落实问题整改。为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落深落细,全市成立工作专班,在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立专班办公室,专班办公室牵头于2020年10月起分别对重点县市区开展了数轮督导,共实地检查矿山100余座,对发现的重要问题书面函告属地政府限期整改,对工作不细的个别地质队进行了约谈。市目标绩效委、市纪委监委全程介入,跟踪各地进度,并对任务未按时按质完成的单位开展调查取证,并适时启动问责。

铁腕整治,合理引导,走出“绿色化+安全化+有序化”开采路径。各地通过建立问题台账,“一矿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综合运用引导、惩治、兼并、重组等手段,向突出问题“亮剑”。整治期间,全市共查处无证开采1宗、超范围开采7宗,处罚没款114.647万元;指导186个矿山与编制单位签订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合同;征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出让收益1184.65万元;全市120家矿企存在突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至去年底已全部整改完成。

查漏补缺,跟踪问效,探索“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模式。为防止问题回溯反弹,按照市政府部署,今年4月,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经信、公安、交通运输、林业、水利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绵阳市涉矿生态环境问题夏季攻坚行动方案》,集中奋战40天,查漏补缺,对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在攻坚行动聚焦矿山复绿、开采现场管理、扬尘污染、道路交通安全等四个方面,研究制定《绵阳市露天矿山植被重建指导意见(试行)》《绵阳市非煤矿山开采现场管理规范》《绵阳市涉矿运输道路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等,为各地整治工作统一标准、明确路径。全市涉矿生态环境夏季攻坚以来累计投入6334.205万元,复绿面积1108845平方米,播撒草种32243公斤,绿化植树288189棵,硬化沟渠49786米,置备雾炮机225台、洒水车87台、扫地车42台。整治工作成效初现,环境问题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