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攀枝花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监管网”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部、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迟干不如早干,干就要干好”的工作思路,一手抓要素保障,一手抓安全监管,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守住安全底线,当好守护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发展的“战士”“勇士”。

“抓”制度管理。一是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地下生产矿山跟踪实测、应急防范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纳入党委会研究,并列入每月重点工作调度会跟踪督导。二是推动形成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全面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制定37份清单,细化、量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明确局领导对分管业务口和分管县(区)局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包抓。三是严格矿业权审批登记。坚持严管慎批,落实矿业权审查审批会审制度;建立矿业权审批登记现场踏勘制度,踏勘情况作为矿业权审查审批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建立以村组(社区)为基础的国土资源信息员制度,健全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信息网络。五是建立工作提醒机制。对照局领导安全生产履职清单和各项工作要求,建立安全生产履职台账,为每位局领导落实科室和人员负责提醒推进各项工作。六是坚持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均及时反馈负责人或业主单位,落实整改;建立全市安全隐患问题台账,采取专项督办、挂牌督办、及时查处、公开通报等方式督导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实”头雁效应。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全局安全生产监管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监管能力建设、监管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研究和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每月通过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带队督导检查矿山、矿产资源私挖盗采重点整治区域、在建工程项目、储备土地等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来,统筹经费180万元开展两轮地下生产矿山跟踪实测。

“强”整治决心。一是彻底解决全市煤矿重叠问题。攀枝花红坭矿区、宝鼎矿区煤矿重叠问题突出且由来已久,重叠煤矿达20余家,攀枝花局本着“尊重历史、依法依规、保障资源、化解问题”的原则,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关系,形成分类处置方案,重叠问题已能够解决。二是强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开采。全市合法采矿权总数由高峰时期400余宗减少到130宗,年产矿石量由2012年的4500万吨增加到6500万吨,特别是钒钛磁铁矿的规模化开发程度高,大中型矿山占有效采矿权的77%。三是强化信用监管。通过信息公示、社会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将7家矿山列入“异常名录”加强监管,对4家地勘队伍进行公开通报,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社会监督、信用约束的监管工作格局。四是维护勘查开采秩序。成立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行为领导小组,建立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县(区)政府责任,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执法部门协同配合,不定期对重点矿区进行夜间巡查打击工作,非法采矿案件明显下降,社会治理成效凸显。

“创”技术支撑。一是以手段创新提升矿业秩序监管效率。攀枝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引导矿山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和监管手段。米易县花岗石开采采用冷工艺切割取缔原有的爆破工艺,极大地提升了石材成材率与矿产品的质量,大幅度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攀枝花安宁铁钛采用矿山“云管理”系统,实现了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采选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是国内采选矿行业中第一家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的企业。二是以方式改革提升矿山企业监管质效。2019年来,攀枝花市局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地下生产矿山跟踪实测达168宗次。实测成果与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共享,对矿山掘进或开采区域临近矿权边界的情况进行预警提醒,共同加强生产矿山监管。三是以依法行政提升矿政管理水平。攀枝花市局落实“三到位”,即宣传解读到位、部署配合到位、督导服务到位,已连续4年实现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填报、公示“双百目标”,每年生产矿山储量动态监测率均达到100%;对露天矿山采取“专家+执法人员”动态巡查机制,对地下开采矿山采取“专业机构+执法人员”跟踪实测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