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峨眉山市局强化规划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分享到:

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立足本职工作,狠抓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以空间规划为引领,科学绘制乡村振兴战略蓝图。一是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峨眉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已完成,构建了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以及生态、农业、城镇格局。二是高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编制。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编制完成符溪镇丰收村、友谊村和绥山镇新民村村规划,正按程序上报省厅初审备案;对列入村规划编制计划的1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中标单位已进场,拟于上半年完成编制任务,提交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到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乡镇、村规划编制全覆盖。

以要素保障为抓手,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一是重点做好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听取乡镇(街道)意见,对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安排落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计划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编制村规划时,保障每个村有5亩集体经济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村公益设施;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方式调整村庄建设用地布局,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农村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调查确权登记、林权数据整合汇交工作。目前,已完成7.6万宗外业测绘和权籍调查,“房地一体”不动产统一登记颁证工作已启动,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林权数据整合汇交工作在完成绥山镇炳灵村试点的基础上启动双福镇三江村、罗目镇龙凤村试点,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打下基础。三是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统筹农民住宅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类建设用地,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工矿废弃地以及其他低效闲置建设用地整理,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对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效率和集约化水平。

以耕地保护为根本,高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宣传、日常巡查、专项整治、严查重处等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全市2.35万公顷耕地保护任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