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自贡市局全力打造营商“大环境” 让企业“营”在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厅宣教中心 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2月25日,自贡市召开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的环境优、服务好,企业和资源就会“用脚投票”,往哪里集聚;我们要打造的营商环境,不是“样板间”“小盆景”,而是“大环境”“大生态”,涉及政务服务、城市功能、社会环境、生态质量、教育医疗水平等各个方面。

自“两个行动”开展以来,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着力打通项目服务中的不畅环节,用服务“说话”,与时间赛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群众想,为全市营商“大环境”添砖加瓦,让企业“营”在第一步。

放,只为保障更强

自贡市局不断强化“不破法规破常规”的理念,敢于向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开刀,梳理权责事项、厘清权责边界,抓好审批权限下放和指导监管,确保审批效率更快、营商环境更优。

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原则,早在2019年,自贡市局就以试点方式,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制定《自贡市市辖区乡镇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将自流井、贡井、大安、沿滩四区乡村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权限和管理职责下放。发布通知,将产业园区规划编制、调修,组织规划专家论证、报审,三书两证等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办理、核发等权限下放;将乡(镇)村企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审批,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审批下放各区局承办;将市辖区范围内城镇居民危房改造工程的规划审批权限和管理职责事项下放至各县(区)人民政府。

改,只为成本更低

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性成本,就是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甩掉一些不必要的包袱。

据悉,为切实有效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该局先后制定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政策,由企业自主选择10年至50年出让年限。实行各类专业市场供地价格可按不低于项目所在地基准地价的70%,且不低于征地拆迁成本的标准确定等11条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优惠政策,并统一由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惠企政策受理窗口进行“一窗受理”。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市场主体期盼的。”自贡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峰说,企业期盼自己的经营成本能再低一些,他们就应当及时回应关切,通过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给企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减,只为程序更简

目前,自贡市局针对重点项目规划和用地审批,正着力推行批地、征地、供地、用地、监管全链条的“保姆式”服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在此过程中,该局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取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对投资项目实行审批服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将政府投资类项目联合办理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带方案出让类项目联合办理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印发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及办事指南、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实施方案(试行),容缺受理符合条件的市级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促进行业诚信自律。

提,只为审批更快

今年伊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出台便民‘十条举措’,推行‘3210’办结承诺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钟高利向笔者介绍,“3”即实行3日办结,在全市市辖区国有土地范围内全面推行不动产一般登记事项自受理后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2”即实行2日办结,变更登记(权利人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类型或者身份证明号码、不动产坐落发生变化等登记事项)2个工作日办结。“1”即实行1日办结,企业间非住宅类转移登记;自然人因不动产买卖、赠与申请转移登记;抵押权登记(首次、变更、转移、注销登记以及注销抵押权预告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0”即实行即时办结,查封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异议登记为即时办结。

某房地产公司正是该政策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张某告诉笔者:“原来企业办抵押需要在银行签了借款合同、担保合同后,再跑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抵押登记。自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举措出台之后,可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在银行一次性办结银行贷款审批和不动产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就能直接进入放款流程。”

立,只为服务更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1月18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印发《关于实施不动产登记便民“十条举措”的通知》,这是送给全市企业和市民的一份“新年礼物”。

该通知明确了10条便民举措。实施“全类再提速”制度,开通“企业直通车”便捷服务,实施批量受理制,实施登记一审制,实施网上申请登记,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启用证书电子附图,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实施公告审核并行办理。

近日,自流井区村民张树勤在当地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咨询宅基地住房登记办证,几分钟就了解清楚了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办理流程,从咨询到申请再到领证“足不出乡”。沿滩新城市民吴昊也通过手机持证,在线领取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可随时通过手机出具和使用……他们都是“十条举措”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在便民服务方面,自贡市局副局长韦媛媛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我们还有绿色通道、休息日预约办公、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邮寄送达、网上缴费、微信预约、窗口延伸、自助查询等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为企业和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面向未来,王永峰表示,该局将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需求为第一需求,全力推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项指标排位提升,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成渝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