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巴中:工程承包制促地灾监测点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分享到:

3月13日早上7时,地灾防治网格员景远胜出门巡山。他沿着村里的小路一直往山上走,观察滑坡裂缝、树木、路面等情况。景远胜所在的四川省巴中市永安镇学堂湾村二社整体坐落在滑坡体上,威胁着50户176名村民的安全。景远胜告诉记者:“幸好安装了专业监测设备,去年通过预警成功避免了一场重大险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8月29日上午10时34分,巴中市通江县地灾专业监测预警平台发出警报,安装在57公里外的永安镇学堂湾村滑坡隐患点上的GNSS位移监测仪探测到该点发生明显位移,专业监测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景远胜。景远胜立即赶赴现场,发现滑坡体变形迹象明显,后缘裂缝增宽5~10厘米,出现错台高差10~15厘米。他一面向自然资源部门报告,一面迅速组织受威胁的20户64名群众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在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温智看来,地灾专业监测设备作用发挥良好,得益于巴中市在地灾专业监测建设项目中采用的EPC模式。EPC的全称是工程总承包,是指项目承担单位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并对其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用和进度进行负责。

据相关专家介绍,EPC模式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主体明确,有利于追究工程质量责任。该模式还将原来的实施周期由一年缩短至半年甚至几个月,避免了地灾现状变化对项目实施造成影响。同时,由于实行目标导向制度,激励了总承包单位创新使用新技术、新设备,达到预定监测和常态化运营维护管理的目标。

巴中局加强对项目总承包单位的监管,印发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监测点位建设质量;市级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对各类型设备安装数量的下限、建设点位数量等任务要求和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实现野外大功率声光报警等技术要求进行了明确。

据了解,2017年以来,巴中市已完成559处地灾专业监测点位建设,通过EPC模式建设的有408处,约占总建设数量的73%。温智告诉记者:“从实施情况看,采用EPC模式的专业监测点建设项目工期缩短了近5个月,地灾预警成功率由原来的不足5%提升至25%以上,监测设备常规问题处理时间由原来的4~6天缩短至2天内。”

“有了专业监测设备,一点点变化都能被发现,我心里踏实多了。”今年即将到来的汛期,景远胜将和他的好伙伴——地质灾害专业设备一起工作。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