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攀枝花市仁和区土地整理项目助力彝村经济振兴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5月21日,来自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干坝子村的彝族同胞代表将一面“土地整理惠民生 心系群众办实事”锦旗送到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副局长郑压帝手中,干坝子村书记封正云紧紧握住郑压帝的手,脸上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说道:“我代表全体村民,衷心感谢省市区自然资源系统在我们村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让我们全体彝族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干坝子村曾是仁和区的省级贫困村之一,是一个远离市区、位于大山深处的彝族村落,有6个村民组423户1611人,其中彝族村民占90%以上。平均海拔1700米,全年降雨量不足800毫米,季节性缺水一直是该村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地质特殊,干坝子村耕地分散又小块,地下水埋藏深,灌溉全靠老天赏赐。


“以前都是靠天吃饭,自2016年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我们村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封正云说。如今,经过土地整理,田成方,路成网,不仅能机械化作业,还解决灌溉难题,极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干坝子村的改变得益于近年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都离不开土地,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2016年4月至2018年1月,仁和区在干坝子村投入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1194万元,以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重点开展土地整理,建设规模11689.7亩,建成项目区道路畅通、灌溉与排水设施配套,既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又充分体现彝族农村特点、留住乡土味道,让彝族村民在耕作之余,留得住乡亲乡情、记得住乡愁。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实施助推了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振兴,而今干坝子村里的产业也逐渐形成规模,烤烟有3800多亩,蔬菜有2000多亩,青花椒1400亩,还有樱桃、板栗、核桃等经济水果,黑山羊有6000余只、小家禽1.5万只。2020年干坝子村全面实现全村群众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7000元以上。通过项目的实施和后期良好的管护,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创建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和土地生态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能力和发展后劲,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保证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生产的稳定性,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仁和分局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水平,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实施土地整治、改善农业生态、壮大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目的,为全区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