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大竹县局立足“后半篇”高质量发展 在村规上求实效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系大局的总体思路,立足大竹县乡村格局和发展需要,针对空间布局、要素集聚、动能转换,抓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大竹县形成“一主三副,一带多点”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助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乡村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将乡村规划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编制、申报、审批、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首次采取“院县合作”的方式,借助四川农业大学多专业综合技术和人才优势,高质量推动乡村规划编制。

二是系统全面谋划。牢固树立“一张图”“一盘棋”思想,把握目标要求,提高乡村规划工作的精准性。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使用。

三是把握重点环节。严守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底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入研究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相关政策,协调处理各类规划冲突与矛盾,提高规划编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科学有序编制。按照经济发展和产业带动,优先选取石河镇和庙坝镇寨峰村编制规划。石河镇将按照“椿生石河,魅力新镇”的发展愿景,最终打造“一带一环五区多核”的产业布局结构,全面带动石河镇经济发展。庙坝镇寨峰村将按照“花映锦寨,青润秀峰”的形象定位,总体形成“一心、一轴、三片、多点”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态发展,实现度假旅游方式的升级。后续将依托苎麻、糯稻、香椿、白茶、竹等特色农产品,规划和建设一系列特色小镇,作为乡村基本服务单元,引领各类资源向乡村聚集和共享,加快公共资源和社会服务向乡村转移,构建舒适乡村生活圈。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