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充市嘉陵区局以移山志行扶贫路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厅宣教中心 字体: 分享到:

青瓦白墙的川北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宽敞亮堂的农家小院葱葱郁郁,房前屋后的产业园依山就势绵延不断,田间劳作的村民脸上挂满笑容……如今,走进南充市嘉陵区的每一个村庄,映入眼帘的都是干净整洁的村子、平整宽敞的道路、修葺一新的农房,好一幅诗意田园画卷。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有着1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871户65350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1.52%的国家级贫困县。“山是和尚头,沟深无水流”是当地艰苦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作为南充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嘉陵区的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是一块真正难啃的硬骨头。

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增减挂钩、生态扶贫、土地整理“三项政策”齐头并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探索创新了自然资源部门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新抓手、新渠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真金白银”,作出了巨大贡献。

活用政策誓立“脱贫志”

民无房不安。“安居乐业”是世代炎黄子孙对社会大同和人生幸福的简单定义和终极追寻。然而,在嘉陵区的广大农村地区却有超过80%的住房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为土木、石木或砖木结构,至今已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旧、危房。

“要全面脱贫摘帽,必须解决住房问题这个最大短板。”面对历史使命,嘉陵区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颖鉴主动担当,向区委提出通过全域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解决嘉陵农村住房问题的设想。

为了使“乡亲们住上好房子”,解决好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嘉陵区局党组发扬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精神,立下“再大的困难,我们扛;再大的责任,我们担;只要贫困群众能早日住上好房子,这个‘铁脑壳’我们来当。”的铮铮誓言,率先利用2016年2月原国土资源部出台增减挂钩新政助力精准扶贫的优势,借助国贫县挂钩项目的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的东风,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招商引资,以零成本撬动了十余亿元的社会资金,努力解决掉了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看来,近似于天文数字的近20亿元资金缺口。

“整个招商过程几经起伏、困难重重。”杜颖鉴坦言,“由于当时挂钩指标无市场交易指导价,招商企业收益难以保障。在项目招标过程中,有公司在已缴纳投标保证金的前提下,临时放弃了项目竞标。”为此,嘉陵区局积极宣传挂钩项目政策,接洽项目合作事宜,最终确定了招商企业,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

践行承诺助圆“安居梦”

仅用一年时间在全域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这在全国都没有先例。

2017年4月,在嘉陵区全系统挂钩项目工作布置会上,会场寂静得连掉根针都听得见。“总书记说过一代人就要有一代人的使命,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就是我们这一代国土人最大的使命!”誓言铿锵、行动如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在嘉陵区农村大地全域打响、全面铺开。

嘉陵区局百余名干部职工连续半年全部下沉项目一线、分片包干,全面负责协调工程进度。哪里缺建筑工人,就积极协调用工力量;哪里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就挨家挨户疏导;哪里项目推进不理想,就在哪里现场督导解决……同时,嘉陵区局在项目实施上敢于创新,抓住关键,先行启动新居建设,同步拆除一部分无人居住或只拆不建的旧房,确保了新建房屋建造期间在家群众有房可住,受到参与挂钩项目群众的一致好评,切实让挂钩项目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我们的队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除了杜局长的白头发!”嘉陵区局副局长何大刚打趣道,“白了头发的岂止杜局长一个人。集中修建期间,正好遇上环保督察,一些材料不符合要求,必须停工整改。一块砖由两角涨到六角,跑遍了南充市周边县区还找不到货。哎,那滋味……”说罢,何大刚笑中带泪。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经过全局职工的艰辛努力,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将建设周期由原来的3-4年,压缩至1年时间,确保了群众按时入住新房。仅2017年一年间,嘉陵区就设立建新点476个,覆盖40个乡镇、352个村,建设新房6310户约60万平方米,拆除旧房2万余户近200万平方米,共惠及农户20656户70235人,其中,贫困群众2146户7296人。

不忘初心共筑“致富路”

从不到40平方米的破旧老屋,搬进100多平方米的新房,龙蟠镇高坪宫村村民何兴涛至今都感觉像在做梦:“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好事会让我遇到,要不是区局的帮扶同志来帮我讲解了党的好政策,我怎么可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哦。”按照嘉陵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分类补偿标准,贫困户,不出钱免费入住,一般贫困户出资400元/平方米,全部免费装修,可拎包直接入住;非贫困户,交三四万元也能住上新房。

为了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嘉陵区局通过实施土地整理专项扶贫项目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推动林业建设,选聘生态护林员,发展木本油料深加工产业等措施,为嘉陵区广大农户拓宽了一条条致富之路。

可是谁又知道,在这条扶贫的道路上,嘉陵区局的干部职工曾经遇到过多少困难,承受了多少委屈,又默默流下了多少眼泪。

土地储备中心干部邓世国在母亲意外遭遇车祸送医抢救时,依然坚守在施工现场。由于严重的颅脑损伤,邓妈妈不幸成为植物人。一边是血肉相连,昏迷在床的老母亲;一边是眼巴巴盼望着早日搬出危房、住进新居,过上好日子的数万父老乡亲,在“忠孝无法两全”的情况下,邓世国不得不强忍着悲痛,毅然投身于为国尽忠、为民尽职的扶贫“大义”之中。

为了及时处置现场的突发状况,局党组成员向志锐不计个人得失,私车公用,每日来回奔波于各个施工点之间。半年下来,崎岖颠簸的山道磨平了车轮,却磨不灭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灼灼初心。

项目联系人肖坤、杨冲、陈婷为了工作便利,直接带上家里的锅碗瓢盆、铺盖棉絮,一头扎进建设工地。他们在项目现场打地铺,吃盒饭,以工地为家,和农民工们打成一片……烈日晒黑了他们的皮肤,雪风吹皴了他们的脸庞,暴雨浇透了临时搭建的窝棚,却始终浇不灭他们一心为民的满腔赤忱。

责任、使命、担当,正是由于嘉陵区局干部职工不断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舍小家为大家”,脱贫攻坚工作才能连战连胜、捷报频传。2018年8月,南充市嘉陵区正式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21年2月,嘉陵区局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四川自然资源系统唯一一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的航向。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秉持初心,勇担使命,奋力谱写助农增收、振兴乡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