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屏山县局多措并举 打通地灾防治宣传“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按照宜宾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屏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发放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省自然资源厅编印的地质灾害安全防范读本《重大地质灾害事件与成功避险案例选编(一)》“口袋书”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结合省地灾防治宣传“1+N”矩阵,创新新宣传形式,多措并举打通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最后一米”。

 一是“口袋书+隐患点”落实人群精准化。在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引领下,屏山县局根据地灾现状,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分别召开“地灾案例口袋书”发放会,并对乡镇地灾防治工作人员、专职监测人员、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管理人员讲解和示范,要求各部门自己学懂、学明白,在排查地灾隐患点的同时,以“包书到户”“包书到人头”的方式,点对点地将“口袋书”中成功避险案例予以正面引导,把血淋淋的伤亡案例面对面讲述给当地群众听,让广大群众学习学会掌握地灾防治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目前,屏山县已分发“口袋书”2100余册,对150多个地灾隐患点农户进行了面对面讲解。

    二是“口袋书+场镇”宣传工作常态化。除在“6·25”“安全月”开展摆摊设点宣传以外,屏山县局还把“口袋书”等地灾防治知识图册等不定期在县城、乡镇利用赶场天常态化宣传,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彝族群众面对面耐心讲解,防灾手册成为群众的“掌中宝”,只要群众有需要,就有自然资源人的身影,让安全防范意识融入生活,深入人心。

    三是“口袋书+流动农家书屋”宣传覆盖深入化。在宜宾市局的引领下,屏山县局进一步加强与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屏山县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以“地灾防治+公益电影”的形式在全县开展主题为“做好防灾减灾,共建幸福屏山”的电影展映活动,在把省厅下发的《侥幸的代价》《防灾请出招》和市局下发的《掌握防灾技能,维护自身安全》等视频进行放映宣传的同时,屏山县还把“口袋书”与电影现场的“流动农家书屋”相结合,让群众在看电影前先看书,没有看完的可以带回家看,县局还做好加印准备。一场电影,两种宣传形式,宣传形式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宣传效果更加广泛、更加深入,让防灾宣传不留“空心区”。

截至目前,屏山县在11个乡镇各行政村、隐患点、库区移民安置点开展电影宣传188场,观影群众近万人次,发放“口袋书”2300余册,尤其是针对场镇、学校、旅游景点、人口聚居区、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提升干部群众识灾避灾意识,增强群众自救互助能力,让地质灾害防治深入人心,全面提高全民防灾综合水平,让群众从“要我防”转变为“我要防”。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