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犍为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森林防灭火、地灾防治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分享到:

8月5日,犍为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2021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33个县级有关部门、15个镇、15个自然资源所以及8个地灾隐患点专职监测人员共70余人参会。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认真落实市委“十二个100%”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铆紧“县镇村组点”五级防灾责任链条,切实把责任落实到点到岗到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对山口崖边、景区景点、聚居场所、在建工程等人口密集和重点区域开展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整改;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快速响应保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出现异常能快速响应。

会议指出,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坚决遏制新增。一是要严格落实“八不准”重要精神,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顶风违建”行为“零容忍”,通过卫片执法、网格化监管,切实加强用地建房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网格化监管,切实履行“动土必报、动林必报、批准必报、开工必报”的“四必”工作原则,将违法占地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强化责任监督,对网格化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管理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四是要加强农村建房用地保障,编制村规划时为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严格执行宅基地审批相关规定,保障好村民建房用地需求。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马波关于近期森林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就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到。一是要加强学习,抓好森林防灭火相关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将少年儿童、吸烟人员、林区内生产作业人员作为重点宣传对象;三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民生场所、重点建筑、重要基础设施、危化品存储点、输配电线路等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四是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入山人员、少年儿童、特殊人群的监管力度,加大对景区、寺庙等地区火源管控力度;五是要强化应急队伍和装备点验,确保火情发生后队伍和装备能快速响应。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