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泸州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市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12月7日,泸州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市田长制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级田长杨林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田长制作为重要抓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耕地保护质效,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田长余先河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议暨2022年省田长制全体会议精神,以及有关省领导对耕地保护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通报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和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牢记“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在来川视察指导时专门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为耕地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保护好耕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田长制有关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全省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泸州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切实提高耕地保护利用水平。要不折不扣守住保护底线,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用途管制、严格监测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确保“农田农用”“良田粮用”。要多措并举提高耕地质量,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建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增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要节约集约增加利用效益,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等改革,深入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抓好后备资源开发利用。要把耕地保护与促进非农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引导农房合理布局,让农田变田园,助力近郊游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会议强调,要健全工作体系,推动田长制全面落地落实,确保“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田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泸州市田长制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考核问效,促进各级田长特别是基层田长高效履职。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利用的良好氛围。会上,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竹业局汇报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各区(县)就耕地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市级副田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和有关副秘书长,各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田长制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雪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