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凉山州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 扩权赋能基层一线服务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凉山彝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凉山州把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作为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紧紧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这个重点,在要素整合、力量配置、人才支撑等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所改革,加强一线阵地建设。州本级组织、编办、自然资源、人社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片区设置情况,在原来110个国土资源所基础上,新整合设置85个自然资源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职责,推动其实体化、规范化运行,预计有400余名人员将赴基层第一线履职,政策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进一步打通。

二是推进执法队伍改革,提升州县执法力量。省州协力推动形成《凉山州州级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整合土地、矿产、规划、测绘等板块的行政职能,组建州级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县(市)级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升格为副科级,并将执法大队队长增补为县(市)自然资源部门班子成员,实现“局队合一”、州县联动,推动单一执法、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转变,在全州自然资源领域构建起上下贯通、条块结合、服务基层、监管有力的执法监管体系。

三是推进机构职能整合,夯实人才要素支撑。撤销州本级自然资源部门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新设立“凉山州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专门研究制定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管、决策的政策标准和提供技术支撑,凉山州国土空间规划领域专业机构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向上争取专业技术力量支持,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省国土整治中心、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家专业机构拟在凉山设立分院(中心)。从全省地勘系统选派2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县(市)开展为期2年的挂职援助和技术服务,主要提供地质灾害防治调查评价、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李雪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