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南充市局帮扶村“四种模式”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帮扶营山县双流镇猴包村,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几件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度治理撂荒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行“四种模式”,推动撂荒土地又逢春。今年以来,营山县双流镇猴包村复垦撂荒耕地400余亩,用于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在花椒地、中药材地套种大豆,发展油料产业300余亩。


一是引导“自愿种”。对有意愿种植且有劳动能力的部分承包户,落实镇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和掌握农户耕种信息,全面宣传和解释国家土地承包、粮食购销、种粮补贴等政策,讲清利害关系,细致做通思想工作,督促严格履行承包责任,从思想上杜绝懒耕急耕,防止耕地撂荒。

二是亲邻“帮忙种”。对无劳动力且又不愿意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承包户,动员其委托亲朋好友、邻里乡亲、种田能手等代为耕种,确保耕地不撂荒。

三是集中“规模种”。对集中连片的撂荒耕地,在明确土地用途后,鼓励乡镇采用“两免两减半”模式(即前两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通过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积极引进种植业主、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经营管理,推动撂荒耕地适度规模经营。

四是托管“集体种”。对零散闲置且无业主参与代耕、流转的撂荒耕地,由政府依法依规给予补贴,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耕作的方式进行整治,出产的农产品和获得的各类补贴归村集体所有,确保闲置土地有效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