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仪陇县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听民声、办实事,梳理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问题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在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增减挂钩等重点工作方面不断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聚焦系统内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事项,办好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的民生实事。”仪陇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罗杰表示,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一桩桩实事,让群众、企业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建设“三个示范县”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要素保障而努力奋斗。

多措并举 凸显民生温度

今年7月,仪陇县柴井乡狮子头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村里召开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证发放仪式,签字、按手印,一本本不动产权证送到了村民手中,大伙个个喜笑颜开。“拿到这个红本本特别的高兴,希望以后的生活能像这个红本本一样越过越红火。”领到不动产权证的搬迁群众马天红兴奋地说,拿到不动产权证这标志着他们所居住的“幸福房”有了一份产权保障。

今年以来,仪陇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坚持多措并举,落实“专班、专人、专窗、集中办”,启动“5+2”“白+黑”模式尽力解决群众所需。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9356户易地搬迁保障性住房,已实现97%的登记发证,让搬迁群众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仪陇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多项暖心服务。大力推行“一门、一窗、一次”服务。建立“一窗受理”“非涉税受理”两个服务区,实现“一次叫号、一个流程、一次办结”。通过“全程介入、事后跟踪、上门服务”服务模式,委派专人会同工管委,主动深入企业问需解难。

 目前,已为新政、马鞍、金城等地约20家房地产企业办理预告、预抵押业务5753件,有力提升了企业批量申请业务工作效率,大大缩短企业批量业务办理时间,得到办事商企的好评。

“我们递交资料的当天,办理好了在建工程抵押权证书,这是我从业这么多年,办理的在建工程抵押中,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仪陇恒骏学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金银笑着说道。

排查治理地质灾害隐患 筑牢"防护屏障"

8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仪陇县出现暴雨,其中大寅镇降水量达235.7毫米。

大寅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廖清和立即赶到地质监测点查看实时数据,并村干部一起按照该隐患点地灾应急预案转移村民。当天下午,该村受到山体威胁的60余户2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晚上9点左右,巨大的轰塌声划破了小山村的寂静,山体接连出现高位崩塌和滑坡,3座房屋垮塌,10多座房屋倾斜、开裂。所幸,由于监测到位、撤离迅速,这场地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早在今年3月底,仪陇县就全面完成了2021年第一批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设备安装及上线调试,在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160套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包括裂缝伸缩监测仪、雨量计、声光报警器等,监测数据并入了自然资源部监测平台。

8月19日,记者在仪陇县新政镇五童山村看到,一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正在运行,实时采集经纬度、海拔、天气等地理信息。“我们对全县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等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投资960万元在160处隐患点安装了监测预警设备。”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预警系统,就能够防患于未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利用智能传感技术GNSS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结合专业地质灾害监测设备,通过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管理群测群防、辅助决策等形成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时在线自动监测。

这一系统使得仪陇县地灾监测预警实现了智能化和体系化,以技术为支撑的监测预警设备和人员管理平台,让设备预警与人的管理和应急处置无缝融合。通过“群测群防+自动化监测预警设备”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县地质灾害监测水平,全面高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筑起了一道“人防+技防”的安全屏障。

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乡村旧貌换新颜

都说安全是最基础的幸福,仪陇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继续实施,无疑将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梦想得以实现。

在新政镇果山村土地挂钩项目4号聚集点,联排小洋房错落有致,白墙青瓦,处处洋溢着新农村新气象。如今的新房,让村民有着满满地幸福感。

“现在住上小楼房,生活环境也好,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啥都有,舒适又安逸。”去年,新政镇果山村聚居点落成,村民许延琼搬进了新家,日子是越过越顺心。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许延琼喜上眉梢,她说家里的巨变,得益于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

早在2011年,仪陇县就开始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主要是由农户自愿申请参加,将原宅基地拆除复垦后,集中到聚居点按设计建房或到城镇购房。县政府根据旧房面积、农业人口向农户发放补助资金,并负责聚居点场平、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旧宅基地复垦、集中居住,达到建设新农村、增加耕地的目的。

今年来,仪陇县在新政、金城、义路等9个乡镇45个村实施挂钩项目14个,成功招引德憬交投、四川华家等公司投资建设,该批项目中,目前已新建聚居点194个,新建农房2100余套,不仅保障了更多农村居民住上了好房子,在2022年8月竣工验收后,预计节余指标3500亩,可实现流转收入10.5亿元,更将带动农村规模化产业的同步发展,农村居民的未来更加可期待。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