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8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201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部署要求,我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积极开展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厅党委严格依法行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大力推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指南》、《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城市(乡镇)批次及独立选址项目用地征收(用)审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批符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特点的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运行良好,省级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建立。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继续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对21个市(州)国土资源局和28个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考核目标,以目标促公开、以公开促工作,大力推动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政策宣传、依法告知、舆论引导、环境营造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和保障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继续巩固以电子政务为支撑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运行良好。信息公开场所运转正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稳定,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国土资源管理相关的矿产、土地、测绘、地质环境等各项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公开,切实维护了国土资源服务对象的知情权。

四是认真做好“阳光政务”热线值守和办理工作。20125月我厅参加了“阳光政务”热线值守工作,刘永湘副厅长亲自带队上线值守,重点介绍了我省贯彻农村征地拆迁制度的主要做法,金土地工程实施情况及今年工作的思路、重点,以及“建设项目压覆”审批事项的工作开展情况。上线期间共收到15位群众的热线电话,针对群众电话反映的问题,我厅通过派员实地调查、督察督办等方式,及时全面详细地反馈解答了问题。我厅值守“阳光政务”热线工作的群众满意率和人大、政协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五是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坚持办好《国土资源》报和《资源与人居环境》杂志,抓住重大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及时报道全省国土资源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活动,全面报道解读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2012年通过国土资源报刊政务信息公开的文字量达到300多万字。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机,设计制作各类国土资源展板和宣传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国土资源工作广泛地被社会各界所了解,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进一步推进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在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中,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手段,坚持为扩大内需与灾后重建提供地质资料服务,充分满足了全省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重大工程选址、民生工程、城市规划、灾后重建、地质找矿、矿业开发、矿业权管理、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地质科研等领域对地质资料的查阅利用。2012年共提供地质资料借阅219人次、739份次、16880件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9条,其中,概况类2条、计划总结类13条、法规公文类197条、工作动态类245条、人事类20条、财政类23条、其他信息717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8条,均为信函申请,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用)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信息。全年共办结申请138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33件,占23.91%;同意部分公开56件,占40.58%;不予公开49件,占35.51%。在不予公开件中,均属其他原因,占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厅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8件,其中驳回2件,自撤销0件。行政诉讼申请6件,其中一审胜诉2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公开不及时、监督制度不健全等问题。2013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以下方面大力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要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工作考核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绩效管理。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及时分办转办,落实部门、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安排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我厅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将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位。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大主题,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要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