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7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2013年,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明确重点,创新方式,保障四川省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水平。根据《条例》的要求,现就我厅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我厅一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政务公开。贯彻执行《条例》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厅党委对于政务信息公开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求全省市、县级网站继续保持100%的全覆盖率。我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相关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分工,明确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以“促进公开、服务公众”为目的,2013年以来,我厅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丰富栏目内容,加强实时互动栏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快信息发布频率,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真正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和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桥梁。2013年度我厅网站新增信息量5806条,其中,概况信息类信息16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6条,法规公文类信息16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43条,人事信息类信息24条,财政类信息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0条;其他信息4510条,网站访问次数与上年同比增加12%

(二)加强政务服务窗口的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大厅网上咨询和网上审批服务。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权公开透明运行,将各审批事项的办事规定公布在省电子政务大厅网站,方便办事群众查阅。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经过2013年二次清理调整后的17个行政许可事项和一个公共服务事项逐一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格式文本、示范文本、审批标准、审批流程图,并报省政务中心审查。通过这次细分,国土资源审批流程更为优化、办事指南更为清楚明了、格式文本和示范文本更为完整、审批更为规范、承诺时间进一步缩短。二是不断完善服务方式。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三项行政效能制度认真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建立所有审批事项均建立了“双岗制”,保证随时有人接待办事群众申报审批事项。坚持审批完结及时打电话通知申请人及时领取审批结果。审批人员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在下班后牺牲休息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多次。

(三)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宣传工作。2013年,我厅共计编辑、出版、发行《国土资源》报47期,刊稿字数近150万,图700余张;编辑、出版、发行《资源与人居环境》11期,5.5万余册,完成了《四川国土资源年鉴》(2012)的编辑、出版工作,编辑文字70余万字,图片展示74幅,印刷出版1000册。完成10个篇章,近50万字的《四川省志·国土资源志》(19862005年卷)初稿;完成新闻采访、报道200余次,完成新闻稿件200余篇,新闻照片和新闻素材200余条,完成新闻摄影摄像200余次,专题片11部;完成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地矿报》、《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发稿共200余篇。

充分发挥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媒体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杨冬生厅长在《阳光政务》热线值守活动期间就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接受了省人民广播电台专访。副徐志文副厅长就切实抓紧抓好地灾防治工作确保地震灾区汛期安全接受了省政府网站专访。围绕纪念第44个世界地球日、第23个全国土地日以及测绘法宣传日,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现场咨询、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同时,关注舆情民意,广开言路,对各个网络平台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网民留言及时办理、及时反馈、跟踪落实,全年共办理厅网站“厅长信箱“网民留言咨询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厅共收到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579件,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等情况。针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落实专人负责,其中按时办结517件,延期办结35件,结转下年度办理27件。

随着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公众对信息需求越来越广泛,对比2012年,2013年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同比增长291.2%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厅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7件,受理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3件,其他纠错数量1件。

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5件,受理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待审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度,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厅门户网站视频点播功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综合统计信息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三是加强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4年3月17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