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自然资源系统凉山州第二批综合帮扶工作队献智献策 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为确保自然资源系统第二批综合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接续做好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自2021年7月起,工作队的12名队员们分组深入到凉山州脱贫县开展了现场调研。通过进村入户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队员们对帮扶县的生产生活状况、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以及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队员们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认真思考,从自然资源领域不同工作角度,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成了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目前形成了《自然资源系统凉山州第二批综合帮扶调研报告汇编》文集,为凉山州做好帮扶县自然资源工作提供了一定的专业技术参考。


《调研报告》重点针对11个帮扶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从转型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工作、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思考与工作建议:一是大力加强自然资源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提高现有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加大交流培训力度,充分借鉴学习发达地区的自然资源管理经验。二是逐步转变传统的“增量扩张型”规划思维,坚持“内涵提升式”的发展理念,保护和利用好凉山州独特的自然资源,探索切合自身特征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三是切实学好用好自然资源领域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以“片区”为单元,统筹开展乡村规划编制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整合乡村资源、提升耕地质量、优化空间布局、美化乡村环境、完善设施短板、预留发展空间,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凉山州自然资源局领导高度评价了《调研报告》内容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并以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成果的学习与运用;先后组织局内各业务科室进行了专题学习与讨论交流。针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以自然资源系统视频会的形式与各帮扶县进行了技术指导与交流。帮扶县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工作队员的联系与交流,用好用活《调研报告》成果。将成果运用同帮扶县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结合,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岗位具体实际结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