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四川乌蒙山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收官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分享到:

新增耕地面积3.1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9万亩

近日,四川乌蒙山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通过省级整体验收,标志着该项目基本完成实施。四川乌蒙山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6.43万亩,新增耕地面积3.18万亩,生态修复面积14.5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9万亩,显著改善了区域农业和自然生态环境。该项目惠及约23万贫困人口,近8万贫困人口从中直接受益,人均年增收超500元,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四川乌蒙山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启动,建设规模48.9万亩,涉及4个市(州)的13个县194个村,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为推进项目建设,省、市(州)、县三级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等专门的组织机构,出台了加强项目管理的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周报、月报、定期通报等制度,对重点环节多次开展调研督导、抽查检查,对重大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公告制等制度。乌蒙山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传统农用地整治路子走不通。为此,建设者探索实施生态整治新模式,如在土地平整工程阶段,抛弃以往大规模使用硬化田埂的思路与理念,保存田埂的基本生态功能,从而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