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四川省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四川省地矿局 字体: 分享到:

3月29日至31日,四川省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学术研讨会。会议提出,十四五”地质找矿工作要“主动服务四川现代产业发展,着力推动矿产勘查技术创新”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服务省委省政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自然资源部经研院矿产资源经济所所长陈甲斌、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所二级研究员唐菊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彭安等专家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分享重大找矿突破和科研成果,分析全球和我国矿产资源新形势、新需求,探讨新时期地质找矿战略突破方向。四川省地质学会理事长、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下一步四川矿床地质工作作安排部署,强调要加强成矿模式多维度综合研究深地勘查理论与方法集成关键矿产超常富集机制研究等。

四川省地矿局副局长江元生指出,地质工作者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需求和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重大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和地质解决方案。

会议指出,新时代的矿床学研究,应以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为己任,促进找矿突破发展成矿理论,推动勘查技术方法进步,解决矿产调查与勘查过程中的科技问题,促进找矿突破。新时代的地质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力推进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全地勘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矿业企业继续在成矿理论研究、找矿勘查技术方法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矿床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和找矿效率的提升,推动矿业实现绿色发展,做好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服务工作。以成渝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加强成渝地区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支撑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作为新发展阶段地质工作核心使命,充分利用四川矿产资源优势,对具找矿优势和开发利用前景的贵金属、铜、铅、锌、镍、稀土、锂、石墨、磷、钾盐等优势矿产资源以及页岩气、地热等清洁能源资源,开展系统找矿潜力综合评价研究,努力实现找矿突破。

研讨会由四川省地质学会和四川省地矿局主办,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四川省地质学会矿床专委会承办,共计16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