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厅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督导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时间过半,厅党组部署安排的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细化落实情况如何?推进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7月22日下午,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带队到厅万丰路办公区,对省国土科研院、省国土整治中心、省自然资源资料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导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三个直属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2021年专题组织生活会筹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纪检工作创新项目及警示教育月活动推进和作风提升等情况,并听取对举办党支部能力建设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专题培训班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省国土科研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三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关于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围绕如何推动厅党组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何建强抓实党支部等内容,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解惑。调研组指出,到直属单位开展党建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题调研、抽查督导,体现了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的思想方法,体现了分类指导抓调度的工作方法,体现了夯实基层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三个直属单位紧紧围绕落实厅党组、机关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和调度要求,注重针对单位的现实状况和运行特点思考谋划开展工作,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结果上呈现,推进扎实有效,特色亮点突出,富有新意活力。特别是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主研发“国土科研人学史”,拍摄发布“颂歌献给党”快闪视频MV,推送发布红色馆藏档案;廉政风险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建设土地项目监管平台、廉政二维码在线评价系统,减少了自由裁量,提升了项目质效,降低了廉政风险,接受了群众评判,较好发挥了机关党建的引力、助力和推力作用。对下一步如何扎实抓好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调研组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置于当前理论武装工作首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宣传宣讲、“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分专题抓好学习研讨,学深悟透百年大党的“一大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同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地方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联系实际抓好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后,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注重把握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党史、全员覆盖与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与培育典型、贯穿全年与抓住重要节点、学得好与干得好“五个关系”,以狠抓落实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自然资源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二要高质量推动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支部来讲,会前要制定好会议方案,组织好学习研讨,开展好谈心谈话。会上要向全体党员报告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检视问题情况,通报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情况。会后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以“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党支部要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方面开展问题检视。对党员来讲,要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百年党史谈学习情况、讲感悟收获;要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对照党员先锋模范要求,从党员作用发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等方面查找差距不足;会上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严格按“规定动作”和相关要求实施,克服工学矛盾,合理统筹安排,改进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开出新风新气。

三要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围绕服务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力度实施惠民、利民、便民实招硬招。对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部署要求的民生实事清单,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增添措施,显化成果形式,加快推进进度,力求办实办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效。

四要扎实抓好纪检工作创新项目、警示教育月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制度、科技、重点防腐,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纪检工作创新项目的实施成效体现在作风提升和服务质效上,体现在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上。紧密结合“抓落实大家谈”、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覆盖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片集中观看研讨等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讲担当、守纪律、促作为”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以精文简会和提升公文质量为重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问题,大力开展“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提升我厅作风建设质量。直属单位纪委和纪检干部要实起来、监督执纪要硬起来、作用发挥要强起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教育和从严监督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

五要扎实推动政治与业务相融互促。树牢“政治中有业务,业务中有政治”的鲜明导向,增强新时代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能抓、会抓、善抓党建工作的履职能力。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支部组织生活,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三会一课”质效,设计抓手、搭建平台,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生活的吸引力,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工作成果提升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机关党办、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和三个直属单位党委(党支部)、纪委负责同志、下属党支部书记参加调研座谈。

责任编辑:李雪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