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四川省首部地灾防治科普动画片《一起打“怪兽”》上线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厅宣教中心 字体: 分享到:


8月24日,四川省首部省级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动画片《一起打“怪兽”》正式上线。这部由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和省自然资源厅精心制作,并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推广的地质灾害防治动画片共分三集,以沉浸式的剧情讲述了熊猫川川回到位于太平村的爷爷奶奶家过暑假,从地质灾害监测员安安那里学到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最终在地质灾害发生前两人携手帮助太平村村民化险为夷,实现成功避险的故事。

四川因地质地貌及气候等原因,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排查发现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0861处,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176个县(市、区),对123万余名群众生命和近800亿元财产安全构成不同程度的威胁。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省厅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地灾科普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和促进全民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作为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动画片于今年2月底启动拍摄以来,经过前期策划、剧本编写、人物设计、动画制作等环节,最终于6月初步完成样片。

“六一”儿童节前夕,省自然资源厅将动画片作为献给小朋友的节日礼物,在广元市旺苍县佰章小学开展点映活动,100余名学生观看了动画。观影结束后,三年级一班的刘颖说,“地灾监测员安安告诉我们,一般滑坡都有前兆,比如山坡中、后部会出现有规律的裂缝,山坡坡脚处会突然鼓胀起来,斜坡上的电杆、烟囱、树木等歪斜……”

7月28日,省厅专门组织专家对动画片进行了评审。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石胜伟教授认为人物角色形象生动,针对地质灾害知识展开剧情,情节有趣,能吸引受众。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张娟教授评价道,这是一部有趣、有温度的科普动画,会产生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起到喜闻乐见、事半功倍的科普效果。

省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厅还将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在新学期来临时将动画片带进广大中小学校园,利用开学第一课进行播放,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识灾避灾防灾意识,增强防风险、保安全能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雪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