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厅动态

全国首套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辅读本《四川省小学生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厅宣教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在这颗充满生机的星球上,自然带给我们“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胜景的同时,也蕴藏着各种潜在的地质灾害。

你知道导致地球突发“脾气”的因素是什么吗?

我国为什么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一次次地质灾害的警醒中,我们应该怎么学会防范与自救?


2022年秋季开学之际,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编写,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四川省小学生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辅读本正式付梓面世,这是全国首套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辅读本。同时,为了适应新时代小学生学习特点,教辅读本还与四川省首部地灾防治科普动画片《一起打“怪兽”》实现动画IP人物联动,让川川、安安熊猫动画形象从平面走向立体,让小朋友更容易理解复杂的专业知识。

教辅读本分为小学“1—3年级4—6年级”各一册,并配一幅挂图。图书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具有深度的地质灾害知识与真实可感的案例相联系,将图文并茂的趣味表达方式与科学合理的避险方法相结合,以熊猫“川川”的独特视角,通过对常见地质灾害的种类与成因的介绍,带领小学生学习与探索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帮助小学生掌握防范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和应急避险的基本技能,积极推动“小手牵大手”辐射家长宣传带动活动,让防灾减灾成为一项“常识”技能、一门“必修课”。

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写《四川省小学生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辅读本是我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在内容和形式上呈现四个亮点,一是图文并茂的趣味表达。通过创设对话和故事情境,将枯燥的地质灾害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转变为小学生容易接受的趣味表达,以丰富饱满的图画展现有难度的知识点,兼具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既通俗易懂,又栩栩如生。二是生动形象的故事解读。通过一个个真实可感的故事案例,让小学生真正认识到、了解到地质灾害的危害,在了解各种地质灾害形成因素的同时,更好地掌握灾害来临时防范与自救的方法。三是朗朗上口的避险口诀。以押韵、顺口的避险口诀形式把丰富的知识条理明晰地呈现出来,防灾知识不再只是一行行的枯燥文字,而是一串串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避险口诀,符合小学生阅读习惯,更易于传播。四是科学有效的防范指导。针对常见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现象,向小学生介绍科学有效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应基本方法,帮助学生识别灾害来临前的信号,学会在灾害来临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求救等基本技能

在全省开学季,自然资源厅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将这本感染力强、通俗易懂的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辅读本带进校园,切实增强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小手牵大手”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唐丽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