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攀枝花市召开“三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近期“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部署,8月25日,攀枝花市召开“三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邓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政府、“两城”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期“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各地要站稳国家立场,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同时抢抓试点机遇,通过试点反映各方困难和问题,力争获取国家、省级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参照国家、省组织模式和要求,攀枝花市制定了《攀枝花市“三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三线”统筹划定试划工作专班,各县(区)政府围绕如何在“三线”划定工作中完成耕地保有量及永久基本农田责任目标任务进行了汇报,交流了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了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足缺口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保质保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月30日前,各县(区)对现有稳定耕地总量与分布情况摸底后,完成永久基本农田第一轮试划,梳理试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问题要有数据支撑和典型案例佐证;根据摸底情况,对比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编制补足缺口方案,方案内容应包括具体思路、路径、详细明确补充位置和地类、恢复补充耕地的时间节点、恢复补足耕地保持长期稳定的措施等;提出规则修改完善的合理建议,并书面反馈市工作专班办公室。二是优化调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8月30日前,各县(区)以报自然资源部锁定版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梳理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矛盾冲突图斑,提交现场照片、视频、卫星图片等冲突图斑的佐证资料。三是集约适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8月30日前,市统计局提供“第七次人口普查”市县人口规模、结构、分布、流动等基本情况及分析资料,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十四五”及至2035年全市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市进一步完善“三区三线”工作报告、科学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提供支撑,各成员单位围绕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部署,综合考虑资源承载力、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迁、城镇发展潜力、建设用地需求等情况,合理确定集建区、弹性区。

会议强调,一是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住全国18亿亩耕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各县(区)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补足缺口。二是认清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正视困难,试点工作问题不容忽视;要突出重点,确保试点工作抓实抓细;要倒排工期,按时保质提交试划成果。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教训,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有力推进“三线”划定试点工作。三是加强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协调。“三线”统筹划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方针政策、经济社会、人文地理等各方面。各部门要密切衔接,形成合力,全面提供相关资料数据、政策标准。各县(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工作对接,强化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