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巴中市成功避让8起地质灾害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分享到:

8月27日至9月6日,新一轮连续强降雨袭击巴中,最大过程降雨量达539.7mm,约为巴中年平均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强降雨期间,巴中市连续10天发布地质灾害黄色、橙色预警,并成功预警避险8起,避免了110人伤亡。


群测群防织密基层监测网

9月5日凌晨3点左右,巴州区大罗镇乐园村六组吴家碥发生滑坡(非地质灾害监测点),造成5间房屋倒塌。由于提前采取避险措施,避免了2户8人因灾伤亡。本次成功避险与该村曾经担任过地质灾害隐患点专职监测员的村副主任郑子强息息相关。


9月3日上午8时左右,郑子强到该村6组吴家碥召开吴家大院低保年审会议时,发现村民吴克飞、吴明礼家房屋地面出现开裂下错约10厘米。虽然该处不是地质灾害监测点,但根据以前担任专职监测员时所学的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他判断该处极有可能会发生滑坡,于是要求两户主密切关注并及时报告变形情况。9月4日16时,村民吴克飞反映变形加剧,郑子强立即将情况上报。大罗镇政府及国土所迅即赶赴现场并组织受威胁的5户24名群众全部撤离安置。9月5日凌晨3点,该处发生滑坡,规模约50000立方米,造成5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约110万元。

同样为非地质灾害监测点的通江县涪阳镇活水沟村5组冯家院滑坡的成功避险,也是由于村民吴美华发现其房屋出现裂缝后第一时间上报险情,为地方政府能及时组织人员撤离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9月6日凌晨2点,在将吴美华及其周边在家的共28人撤离至安全地带后不到4小时,该处发生大面积滑坡,模达360000立方米,滑坡体上的5户2栋22间房屋全部掩埋。

本轮强降雨期间,巴中成功避险的8处地质灾害中就有6处是由群众或专职监测人员发现有发生地质灾害迹象后上报的,其中4处是非地质灾害监测点。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俊介绍说,近年来,巴中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使得社会公众的识灾防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专业监测系上“双保险”

如果说群测群防对于非地质灾害监测点的排查是在“众里寻他”,那么专业监测则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按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9月3日下午3点41分,安装在通江县永安镇学堂湾村学堂湾滑坡隐患点上的专业监测设备发出预警,监测数据显示该处滑坡水平变形速率80.94mm/d,垂直变形速率15.07mm/d。通过持续监测分析,该滑坡体9月3日和4日的24小时位移量分别达130毫米、375毫米,同时该隐患点专职监测员景远胜、周静收到警报后巡查发现不断有新裂纹出现,发生滑坡迹象越来越明显。9月4日,当地果断将受威胁群众中在家的7户12人全部迅速撤离并妥善安置。至9月8日下午2点,该滑坡滑动距离约30米,滑坡体方量约600000立方米,导致19户75间房屋垮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

监测设备显示滑坡位移

同样是受本轮强降雨影响,9月5日上午11时许,安装在南江县关路镇关渡村3社王家梁上滑坡隐患点上的GNSS专业监测设备监测到该点累计形变量1187.87mm/d,并通过监测预警平台自动向隐患点的现场监测人员、监测责任人、防灾责任人以及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有关人员连续发送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当地收到预警并组织人员全部转移后不到1小时,该滑坡发生大面积滑动,滑坡体规模达160000立方米,滑坡体上4户房屋损坏,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目前,巴中全市共建设1083个专业监测点,安装设备3066台。8月27日强降雨以来,通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点对点向22处隐患点发送了红色预警,向7处隐患点发送了橙色预警,其中有效预警6处,提前转移50户171人。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