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群众提供多项服务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分享到:

为推进纪律作风整顿走深走实,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把纪律作风整顿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心用情“办实事”,做到群众和企业有所呼、我有所应,让矛盾诉求降下来,社会反响优起来,群众口碑好起来,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拓展服务外延,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

针对上班族以及因特殊原因群众、企业需要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办理不动产业务的需要,在市城区全面推行周六周日及节假日预约服务。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固定电话等方式畅通预约渠道,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包括春节)开展预约登记,对涉税类业务,主动协调房管、税务部门联合办理,确保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登记服务不断档。同时,主动开展工作日延时服务,通过提前到岗、延迟下班延伸服务时间,确保当日叫号当日受理完毕、当日受理当日进入办理流程,严格兑现承诺服务时限,使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截至目前,已累计延长900余个工作小时,累计受理4000余件登记事项。 

拓展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延伸服务

在市城区7家银行、137家房地产企业、法院、公积金服务窗口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将登记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线上申请受理相关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类登记、预告类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不见面”服务,线上已累计受理业务3万余件;整合市本级及各县区登记事项,将所有登记业务服务触角延伸至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同时提供证书(明)EMS免费邮寄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登记服务体系,办事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就近办、便利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已办理“全市通办”业务件1000余件。 

扩展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

设立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配置2台自助查档、3台自助打证和自助缴费设备,利用“刷取身份证+人脸识别”技术24小时为企业和群众出具有无房产档案信息、查封、抵押情况等不动产查档证明;通过认证验证方式提供自助打证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之便。24小时不打烊办件量已达20余万件。

拓展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店小二”服务

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分管主任、主要业务科长在办事大厅窗口担任“当班店小二”,实行坐班服务。当班“店小二”负责每日岗前会议、疑难问题解答、矛盾纠纷解决、办事问题协调、大厅秩序维护、突发问题处理等工作,当好群众和企业办证的“移动咨询台、专职小秘书”,实打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一线窗口遇到的急事难事,获得群众感谢信9封。历经5年5次提档升级,对外公布服务事项全部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超过30%业务即时办结。

拓展服务深度,化解遗留问题推进“交房即交证”服务

针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力化解维护群众权益的堵点、难点、痛点,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办得成”,分门别类建立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化解机制,对历史遗留和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已持续化解城区1.1万余户“办证难”问题,基本实现“清仓”,极大保护了群众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心积极协同住建、开发企业等部门,推行“交房即交证”工作,深入研究竣工交付、税费交纳、物业维修资金交纳等一系列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将涉及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前置,联合开发企业推行预审辅导、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多项改革举措,短时间内指导企业完成土地核验、工程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利用延伸服务,助力企业“一次都不跑”,群众实现“一手收房、一手拿钥匙”,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 Copyright(C) 2013--2019 dnr.s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 地址:成都市百卉路4号 联系电话:028-87036053 邮编:610072
  • 主办单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 内容维护: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宣传教育中心
  • 技术支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8406号
  •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 网站标识码 5100000009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